微軟共同始創人計劃製造三款新火箭預計2022年發射


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Stratolaunch System Corporation,簡稱 Stratolaunch)宣佈計劃開發一套完整的火箭計劃,該火箭將能夠從六引擎飛機的機翼下方發射。該公司還計劃發射三款全新的火箭,其中包括一架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飛機,它將把貨物乃至人類運送至軌道。 平流層發射公司計劃在2022年完成發射第一枚火箭。

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由微軟共同始創人保羅·艾倫(Paul G. Allen)成立,一直致力於研發一種巨型雙體飛機,將火箭送入軌道。這種飛行器就像一個飛行發射台,攜帶火箭到達一定高度(平流層),然後啟動引擎前釋放火箭,讓其繼續飛向太空。這是一個類似於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和維珍軌道公司(Virgin Orbit)的發射架構,它們也在開發航天飛機和火箭,並從航空母艦飛機的機翼下方發射。

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之前只計劃發射其它公司的火箭,但長期以來人們一直猜測,該公司會開發自己的火箭,近日發佈的聲明也證實了這一點。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爭取在2022年發射第一枚中型運載火箭,該火箭正在研發中,它能攜帶約3.4公噸負荷進入軌道。而下一枚火箭目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該火箭是中型運載火箭的重型版本,可以承載超過6公噸的負荷。

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的發射平台飛機非常龐大,重量接近230公噸。它的機翼申展長達118米,比足球場還長,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飛機。雖然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飛機還沒有正式起飛,但該公司已經在莫哈維太空港 (Mojave Space Port)的飛機機庫外的跑道上滑行了幾次,並成功測試了六個引擎。目前尚不清楚這架飛機何時會升空,該公司原計劃在今年夏天晚些時候進行第一次飛行,現時夏季即將結束,公司還沒有發佈最新消息。

【圖: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平流層發射系統公司的發射平台飛機在跑道上滑行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AY-HC4sUGU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