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月球兩極有冰的存在


由夏威夷大學、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地球及行星科學家李帥(Shuai Li)博士和美國太空總署行星科學家李查·埃爾菲奇(Richard Elphic)博士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使用印度月船一號(Chandrayaan-1)探月太空船上攜帶,由美國太空總署提供的月球礦源繪圖儀(Moon Mineralogy Mapper)所取得的資料,確認在月球兩極地區最黑暗、最寒冷的地區藏有水冰。

月球礦源繪圖儀能夠收集與冰反射屬性有關的資料,也能直接量測冰的分子吸收紅外光的特殊方式,所以它可以區分液態水、水蒸氣和固態冰的不同。

這些水冰呈現不規則分佈狀況,而且相當古老。在月球南極地區,大多數的冰集中在坑洞裡,而北極地區的冰則分佈較廣,但數量比較稀少。大多數新發現的冰都藏在月球兩極附近的陰暗區域,其最高溫度從未超過攝氏零下157度。由於月球自轉軸的傾角只有1.5°,陽光永遠照不到這些區域。

這個發現對於人類將來探勘月球甚至久居當地而言,月面上有足夠的冰可以變成水,成為容易取得的資源,將是探月任務的主要工作。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