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利用依巴谷和蓋亞衛星數據為初生系外行星稱重


天文學家使用來自歐洲太空總署恆星測繪衛星:蓋亞(Gaia)及已經退役的伊巴谷(Hipparcos)衛星數據,首次成功量度一顆非常年輕的系外行星質量。

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極肋·史尼蘭(Ignas Snellen)和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從蓋亞衛星和伊巴谷衛星測量主星「老人增四」(Beta Pictoris)一段很長時間的運動模式,推斷出初生系外行星「老人增四 b」的質量。

這顆系外行星是個類似於木星的天然氣態巨大行星,根據新的估計,它的質量是木星的九到十三倍。它繞著繪架座(Pictor)中的第二顆最亮的恆星「老人增四」旋轉。

這顆行星僅在2008年由智利歐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拍攝的圖像中發現。這顆行星和恆星都只有大約二千萬年的歷史,它細小的年齡難以使用傳統方法研究。

「老人增四」與太陽之間的距離為63.4光年。它的表面溫度比太陽高,為8052K,質量為1.75太陽質量,絕對星等為2.42,比太陽明亮。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余惠俊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昨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