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發現的超级地球中三分之一是水世界


行星學家分析了幾千顆「超級地球」的類地行星性質,得出結論,它們之中有三分之一是由海洋構成的星球。

美國哈佛大學首席研究員李増(Li Zeng 譯音)博士表示,我們試圖了解行星的質量和它們的半徑有何關係,我們創造了一個模型,該模型顯示,半徑不超過地球半徑1.5倍的行星仍然是石質,而較大的星球就是水世界。

近幾年來,刻卜勒(Kepler)望遠鏡、蓋亞任務(Gaia)發現了一千多顆太陽系外行星 。它們中的許多石質星球都屬於「超級地球」範疇。它們的重量、大小和密度大概在地球和氣態巨大行星之間。

儘管現在各大望遠鏡還無法拍到它們的照片,但天文學家已經可以做出這些星球的模型。計算顯示,每三顆這樣的行星中就有一顆是海洋星球。但儘管它們有大量的水,卻完全不像地球,在上面也不一定會有生命。

天文學家指出,2018年4月18日發射升空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能讓我們獲得關於這些行星組成的第一批數據。這些數據要是能夠證實天文學家的預測,會幫助了解它們的相關情況。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