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捕捉到一顆流浪行星


天文學家對太陽系外一顆名為SIMP J01365663+0933473的巨大的自由流浪的行星,進行了首次射電望遠鏡探測。這顆行星,質量比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還要大上十幾倍,而且擁有驚人的強磁場。天文學家利用美國的超長基線陣列天文台探測到了這顆行星。

這顆行星估計已有二億年的歷史,它距離太陽約二十光年。它在太空流浪,卻又未圍繞任何母星運行,所以稱為「流浪行星」。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博士後硏究員麥魯迪·高(Melodie Kao)表示:這顆天體介乎行星和褐矮星之間,它給我們帶來了一些驚喜,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恆星和行星上的磁化過程。

2016年,這顆行星被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甚大天線陣射電望遠鏡捕捉到,天文學家最初認為它是一顆褐矮星,因此一直在嘗試研究包括它在內的五顆褐矮星的磁場和無線電發射情況。後來在查看褐矮星數據時發現,其中一顆名為SIMP J01365663+0933473的天體遠比其它天體年輕。這意味著,它是一顆自由流浪的行星,而非褐矮星。

根據這項研究,這顆巨大的行星擁有比木星強二百倍的強大磁場,能產生比地球更耀眼的極光。地球上的極光是由磁場和太陽風相互作用產生的。但是,沒有任何星風在這顆「流浪行星」附近,它的極光的產生讓人有些費解。

高博士表示,這個特殊的行星實在令人興奮,因為研究它的磁動力機制,可以為我們對於此類機制在太陽系外行星如何運行的研究提供新觀點。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這顆新發現的行星的質量很大,但它的半徑卻僅有木星的1.2倍,它的表面溫度約為825℃。相比之下,太陽的表面溫度約為5500℃。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