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二十四天無黑子太陽結束但太陽活動極小期正常開始


從6月28日到7月21日連續二十四天太陽表面都沒出現黑子,打破了2009年8月以來最長無黑子日的紀錄,也宣告『太陽極小期』的到來!今天太陽表面終於出現極微小的黑子。

德國天文學家海因利希·史瓦貝(Samuel Heinrich Schwabe)在1843年發現太陽黑子數量具有大約十一年半的週期性。不過每次極小期的狀況都有些許差異。上一次極小期在 2008至2009年間,太陽黑子數量低到百年新低,太陽總輻射量也比極大期少了0.1%,地球頂層大氣退陷,導致軌道上的太空垃圾累積,由於少了太陽風的阻擋,宇宙射線長驅直入,強度也達到太空時代以來的新高,許多太空氣象學者推測,下一次太陽極小期(2018-2020)將更甚於此!這次連續二十四天無黑子雖然打破了上次的紀錄,但還不及歷史上最長的一次:五十二天,以及在同一極小期中總共八百一十三天無黑子的紀錄,目前在本次極小期中無黑子日數累積為二百四十七天。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