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線數據可能是恆星吞噬行星的第一個證據


近一個世紀以來,天文學家對於距離地球約四百五十光年的金牛座-御夫座中,有些年輕恆星的奇怪變化感到困惑。特別是其中一顆恆的光度變化,每隔幾十年,這顆恆星的光線會在再次變亮之前短暫消失,這種奇怪現象吸引了天文學家的注意。

近年來,天文學家觀察到這顆恆星變暗的情況更加頻繁,並且時間更長。天文學家認為,可能是恆星發展初期,出現了一些混亂過程。

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觀測了這顆名為RW 御夫 A的恆星,找到可能導致其最近變暗事件的證據。是兩個初生行星體互相碰撞,這兩個行星體之後產生了密集的氣體和塵埃雲。當這顆行星碎片落入恆星時,形成了一層厚厚的面紗,暫時掩蓋了恆星的光線。

長期以來,天文學家利用電腦模擬,預測年輕的恆星會吞噬行星,但從來未真正觀察到這個現象。麻省理工學院卡夫利天體物理與太空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 & Space Research)研究科學家漢斯·莫里茨·岡瑟(Hans Moritz Guenther)表示:如果我們解釋的數據是正確,這將是我們第一次直接觀察一顆正在吞噬行星或行星的年輕恆星。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麻省理工學院7月18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