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火星大氣表現為一個整體互聯系統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利用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數十年的數據進行的新研究發現,有明顯的跡象,複雜的火星大氣層是一個單一互聯系統,其中低層大氣和中層大氣的活動顯著影響了較高的層大氣。

了解火星大氣層從現狀到過去的歷史是行星科學一個關鍵的主題。火星的大氣層不斷向外太空洩漏,是火星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否可居住性的關鍵因素。火已經失去了曾經更密集和更潮濕的大氣層,導致它進化到我們今天看到的乾旱世界。然而,火星保留的微弱大氣環境仍然很複雜,科學家正在努力了解其中的過程,如何在空間和時間上相互聯繫。

基於火星快車雷達儀器長達十年數據提供了明確的證據,表明它上下大氣之間存在的聯繫。自2005年開始運行以來,儀器還收集了火星電離層的觀測結果,顯示電離層與整個火星之間向大氣層存在著明顯的聯繫。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