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新自適應光學系統的超銳利圖像


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通過稱為激光斷層掃描(laser tomography)的新自適應光學(adaptive optics)模式開光,並且拍攝了海王星和其它星體的非常銳利測試圖像。利用自適應光學模塊的多單元分光探測器(Multi Unit Spectroscopic Explorer,簡稱 MUSE),現在可以使用這種新技術來校正大氣中不同海拔高度的湍流,使到從地面拍攝得到的可見光圖像,比美國太空總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更銳利。

憑藉這項新功能,四台8.2米口徑的望遠鏡不再受大氣擾動的限制,達到了圖像清晰度的理論極限。這在可見光中非常難以實現,拍攝得到的圖像清晰度與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清晰度相當。它將會使到天文學家能夠以前所未有的細節研究極有趣的天體,例如遙遠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年輕恆星的噴流,球狀星團,超新星,行星及其在太陽系中的衛星等等。

自適應光學是一種補償地球大氣擾動效應(也稱為視寧度 astronomical seeing)的技術。這是所有地面望遠鏡面對的一個大問題。大氣中同樣的湍流引至肉眼見到恆星有閃爍現象,導致大型望遠鏡拍攝圖像模糊。來自恆星和星系的光在穿過我們的大氣層時變得扭曲,天文學家必須使用巧妙的技術,用人工去改善圖像質量。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歐洲南方天文台7月18日新聞圖片公佈】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MV7kmrfW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