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十二颗木星衛星總數達到七十九顆


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斯科特·謝潑德(Scott S. Sheppard)領導的硏究團隊,在2017年春天起,發現了十二顆環繞木星軌道運行的新衛星。團隊用了一年的時間去核實新發現的天體,其中九顆新衛星屬於木星遙遠外圍衛星群的一部分,它們以逆行方向環繞木星旋轉。 這些遙遠的逆行衛星分別在三個不同的軌道,硏究團隊認為是三顆曾經較大母體衛星的殘餘物,它們與小行星、彗星或其它衛星碰撞時分裂。 新發現的逆行衛星環繞木星的公轉週期大約需要兩年。

另外兩顆新發現的衛星是屬於更近內部衛星群的一部分,這些衛星以順行方向在軌道上運行,它們都具有和其它鄰近衛星相似的軌道距離和傾斜角度,因此可能是由一些較大衛星分裂出來的碎片。 這兩顆新發現的衛星公轉週期不到一年的時間。

除了上述十一顆屬於正常的衛星外,還有一顆比較古怪的新衛星,它以相對大傾斜角度的軌道順行,而且會穿過外圍逆行衛星的軌道,公轉週期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古怪的新衛星穿梭在順行和逆行衛星之間,很容易與相反的方向移動的逆行衛星正面碰撞。謝潑德指出,如果正面碰撞,衛星會很快爆裂並且變成灰塵。

新發現的十二顆衛星使到木星的已知衛星總數達到驚人的七十九顆,是太陽系中最多衛星的行星。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卡內基科學研究所7月16日新聞公佈】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cVaJo_tLU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