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適居溫度的系外行星Ross 128 b


任何類似地球的系外行星發現都會讓科學界興奮不已,而且當它的距離離我們更近的時候,全世界的目光都會放在這顆星球之上。2017年,科學家宣佈發現了一顆距地球十一光年的系外行星。歐洲南方天文台的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在2017年觀測它的主恆星Ross 128時首次發現了這顆繁榮的系外行星。觀測表明,這顆被稱為Ross 128 b的系外行星,大小與地球相似,而且很可能具有適居溫度。這將使它成為離地球第二近的溫帶世界,僅次於四光年外的比鄰星b.
  
為了進一步了解我們的鄰居,巴西天文學家第高·素度(Diogo Souto)博士帶領的一組研究團隊開始研究主恆星的化學成份,藉由史隆數位巡天的儀器APOGEE可以測量這顆恆星的近紅外光譜,瞭解到恆星富含鋁、鈣、碳、鐵、鎂、氧、鉀、鈦。研究小組將Ross 128的鎂、鐵含量,估計了Ross 128 b的地核與地函的質量比,發現它的核心可能比地球更大。透過這些質量數據與恆星的化學成份的資料,研究團隊也估算出Ross 128 b的半徑約與地球相當。此外,研究人員對Ross 128 b的溫度測量顯示,當地應有適居溫度,也同時證實了先前HARPS的觀測。由HARPS的數據顯示,雖然Ross 128 b的軌道距離比地球與太陽的距離近了20倍,但紅矮星的熱度使得它即便如此靠近亦能保持適合的溫度。素度博士表示,雖然很多關於Ross 128 b的問題仍懸而未決,但從它的溫度來推斷,它的表面可能有液態水。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