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超級射電望遠鏡昨日啟用拍到銀河中心黒洞圖像


歷經了十年設計與建造,南非昨日啟動該國的超級射電望遠鏡,這個項目是試圖解開宇宙秘密的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的第一期計劃。

位於南非偏遠乾旱的卡魯(Karoo)地區,由六十四座碟型天線組成,䁥稱「狐獴」(MeerKAT)射電望遠鏡陣列,將會組合到由幾個非洲國家和澳洲聯合建構,總數三千座碟型天線的平方公里射電望遠鏡陣列(Square Kilometer Array,簡稱 SKA)中。預計到2030年將完全投入使用後,平方公里射電望遠鏡陣列的能力,將會是世界上任何其它形式望遠鏡的五十倍。

南非副總統大衛·馬布扎(David Mabuza )在啟用儀式中指出:單是「狐獴」射電望遠鏡陣列,已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它的圖像分辨率超過哈勃太空望遠鏡五十倍。

「狐獴」射電望遠鏡陣列建造成本高達四十四億蘭特(南非貨幣,大約 港幣25.7億元,新台幣100.3億元,人民幣22.2億元),是由六十四個直徑13.5 米碟型天線組成。

拍攝的圖像中,最亮部分就是銀河系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其它明亮的地區可能是超新星殘骸和恆星形成區,還有一些地方是以前不曾看過的神秘地帶。

【圖:南非射電天文台;文:余惠俊節譯自科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