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加速出宇宙中能量最高的粒子


冰立方(Ice Cube)是美國設在南極洲極點處的中微子天文台,找到耀變體(Blazar)發射超高能中微子的證據。

冰立方的主要科學目標是通過中微子尋找高能宇宙射線的起源。為此,它建立了一個預警網絡,對每個超高能中微子,實時重建出其方向,發布給其它望遠鏡,以便通過射電,光學,伽瑪等波段觀測對應的天體活動。觀測到這個中微子後43秒,自動預警信息發出0.4小時後伽瑪射線協作網發出通知。

剛開始,幾個天文台並沒有看到任何反常訊號0.6天後,費米衛星首先報告,在冰立方給的方向僅相差0.1度的地方,有個一個月前就開始閃耀的耀變體,開始變得特別明亮。很快,十幾台射電,光學,伽瑪望遠鏡也觀察到了顯著訊號。

耀變體是活動星系核的一種,是由星系中央的巨大黑洞吸積大量物質而產生劇烈天文現象。黑洞將吸積物質的引力能,或者黑洞的轉動能量,轉化為強大的相對論噴流。如果噴流指向我們的視線,就構成耀變體。

高能宇宙線的起源是百年之謎,我們既不知道它們從哪兒來,也不知道其加速機制。人們猜測它的來源可能包括中子星,伽瑪射線暴,極端超新星,活動星系核等。

在耀變體噴流中,帶電粒子可以加速到極高能量。由於帶電粒子受宇宙中磁場的偏轉,當它們到達地球時,我們並不知道它們來自何處。也許它們已在銀河系中旋轉了幾十圈,才飄飄蕩蕩地抵達地球。被噴流加速的質子或者核,與物質相互作用時能產生高能介子,最終衰變成光子和中微子,而中微子是不受磁場干擾的,能夠直指源頭。看到290 TeV的中微子,意味著耀變體噴流可以產生至少幾萬TeV的質子和核,很可能就是宇宙中能量最高的粒子的出生地。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