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即將耗盡刻卜勒太空望遠鏡進入休眠狀態


美國太空總署昨日宣佈,刻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上搭載的燃料即將耗盡,7月2日望遠鏡已經進入休眠狀態。下個月美國太空總署會再度喚醒刻卜勒太空望遠鏡,以便用完它的剩餘燃料,之後便會退役。

刻卜勒太空望遠鏡由美國太空總署設計,用來發現環繞著其它恆星的類地行星,它在2009年發射升空,巡天任務原計劃持續到2016年。但人算不如天算,2013年5月,刻卜勒太空望遠鏡出現關鍵故障,導致無法對原來的天區進行精確定位,因此不得不改弦易轍,調整觀測區域。

從2014年開始,刻卜勒太空望遠鏡進入第二階段探測,美國太空總署命名為K2,刻卜勒延展任務(Kepler Mission 2.0)。2017年6月,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刻卜勒太空望遠鏡已發現了4,650顆系外行星的候選行星,其中2,650顆確認。

在刻卜勒太空望遠鏡壽終正寢前的這段時間,美國太空總署在今年4月18日發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測量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 TESS),它的任務與刻卜勒太空望遠鏡相同,但觀測區域更多:掃描幾乎整個天空,尋找系外行星。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刻卜勒太空望遠鏡」台灣譯作: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中國大陸譯作:開普勒空間望遠鏡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