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模擬顯示任何質量的星團形成途徑都一樣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天文學家利用超級電腦模擬星團的誕生過程,發現只有原始星雲裡的氣體夠多,自然會誕生大質量星團。而既然大質量星團能彰顯出它們所在星系的狀況,那麼便可利用已知的星團知識,採逆向工程的方式去瞭解遙遠宇宙的狀況。

這些天文學家發展出一套複雜軟體來模擬星團的演化,然後透過加拿大最大的超級電腦中心,整整跑了一個月才得出模擬結果。所幸結果相當可喜,與銀河系各處真實的星團狀況很接近。他們指出:不管星團大小為何,星團的形成方式都相同。而無論改變模擬起始的星雲氣體量,然後考慮星雲中的擾動、重力和輻射壓力等因素,最後都會在數百萬年之內誕生出各種大小的星團。

這是天文上第一次透過模擬方式確認星團形成途徑,不但適用於各種質量大小的星團,而且也應該適用於宇宙歷史中的任何時期、任何星系。對研究宇宙演化和星系演化都有一定的幫助。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