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提出一種限制耀變體高能輻射區位置的新方法


雲南天文台高能天體物理研究組的閆大海副研究員、王建成研究員和華中科技大學的吳慶文教授等提出了一個新方法來限制耀變體(Blazar)噴流中的高能輻射區位置。

耀變體是一類特殊的活動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它具有一個指向地球的相對論性噴流,具有從射電到甚高能(TeV)伽馬射線的電磁輻射,表現出許多極端的物理特性,對研究超大質量黑洞的吸積、噴流和相關物理過程具有重要意義,但耀變體的高能輻射,尤其是伽馬射線輻射來自噴流的何處一直沒有解決。

由於探測器的限制,人們不能直接從觀測上辨識噴流中微小的、離黑洞較近的高能輻射區,所以研究者需要通過其他手段來間接確定高能輻射區的位置,並已提出了多種方法,但這些方法存在局限,即依賴過多假設或限制效果不好。

近年,人們利用射電望遠鏡對耀變體噴流的多頻率觀測,可以探測噴流上的精細結構和磁場等物理信息,並發現噴流中的磁場與其離星系中心黑洞的距離有關,距離越大磁場越小。閆大海等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法,該方法利用上述射電觀測得到的信息,且僅需要兩個有物理依據的假設:(1)假設磁場和距離的關係在離黑洞更近的地方(射電望遠鏡不能辨識的地方)也成立;(2)假設伽馬射線和有快速變化的光學輻射起源於同一個區域。研究人員結合光學波段的觀測資料對兩個耀變體進行分析研究,結果表明對於有快速光學光變的耀變體,該方法可以非常有效地限制耀變體噴流中的高能輻射區位置。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