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研發太空激光炮用來清除太空垃圾


隸屬於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Roscosmos State Corporation for Space Activities)屬下的俄羅斯精密儀器系統(OAO NPK SPP)科學生產聯合公司正在研製用於清除太空垃圾的「激光炮」

使用激光清除太空垃圾這個想法最早來自日本的科學家,之後歐洲和俄羅斯的專家加入。原理是太空垃圾經過激光照射消融(laser ablation)。激光炮是利用阿勒泰光學激光中心(Altay Optical-Laser Center )研製的三米光學望遠鏡加以改造。據俄羅斯太空控制系統表示,現時至少有一萬三千多塊太空碎片物體繞地球軌道運行。

在2016年,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科學家指出,如果不解決太空垃圾問題,一至二百年後,人類將無法再開展任何太空活動,因為整個近地軌道將佈滿癈棄的太空設備碎片。

【圖:互聯網;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