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揭露地球磁場阻擋太陽風過程


美國研究人員揭露太陽風與地球磁場交鋒後,在電子層面發生的能量轉化過程,為地球磁場保護地球大氣免遭太陽風傷害提供了新證據。

太陽風是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帶電粒子流。 地球繞太陽旋轉過程中,會穿過太陽風。 太陽風與地球磁場相遇處會形成激波,被稱為弓形激波,看起來就像破浪前進的摩托艇前方形成的弓形波浪。

研究人員之前的推測,弓形激波將太陽風的能量轉化為熱能,存儲在電子和離子中,這才讓地球免遭災難。借助美國太空總署「磁層多尺度任務」Magnetospheric Multiscale Mission 衛星系統的觀測資料,他們首次揭露這個過程如何發生。

由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領導的這項研究顯示,太陽風中的電子與弓形激波相遇時,會立即加速,使電子流變得不穩定而發生崩解。 崩解過程又導致電子失去高速,並將其動能轉化為熱能,整個過程僅90毫秒。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對理解地球磁場和它如何保護地球免遭有害粒子與輻射危害提供了新證據,對衛星發射、太空旅行和未來人類探索其他行星也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物理評論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