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冥王星的起源可能是彗星的證據


不管冥王星是不是一顆標準行星,它的起源和歷史都是一個謎,了解冥王星使人類對太陽及行星,彗星和小行星的進化過程有更深刻的見解。

美國西南研究院的科學家根據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New Horizon)號太空船飛掠冥王星和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Rosetta)太空船的數據得出了一個可能的解釋,該計劃的探測器花了兩年的時間圍繞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 / Churyumov-Gerasimenko)軌道運行。他們的理論稱為冥王星形成的「巨彗星」宇宙化學模型。

研究人員研究了史波尼克高原(Sputnik Planitia)區域的一個巨大的冰川,該冰川形成了稱為湯博區(Tombaugh Regio)的心形區域的左側,成員之一的基斯杜化·格連(Christopher Glein)博士表示該團隊發現冰川內氮的估計量與預計的冥王星由大約十億顆彗星或其他類似化學組成類似於古柏帶(Kuiper belt)的物體組成,與67P相似。

研究人員還評估了一個「太陽模型」,其中冥王星由冷冰形成,化學成分類似於太陽。但「巨彗星」模型似乎更好地解釋了當前的氮和一氧化碳比例。這項研究顯示,冥王星的最初化學成分繼承彗星構造,可能在地下海洋中被液態水修飾其化學成份。

格連博士表示,這項研究建立在新視野和羅塞塔任務的巨大成功之上,擴大我們對冥王星起源和演化的理解。使用化學作為偵探的工具,我們能夠追踪我們今天在冥王星上看到的某些特徵,以及很久以前的形成過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