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公布附近星系最全面的紫外光測量成像圖


國際天文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紫外線觀測能力與極清晰的解析力,建立附近星系最全面的觀測,此計畫稱為LEGUS(Legacy ExtraGalactic UV Survey),提供科學家約八千個星團與三千九百萬顆藍色高溫恆星的資料,而這些恆星的質量至少是太陽的五倍。

對天文學家來說,恆星究竟怎樣形成的,在星系中分佈與演化,仍然有些問題待解答。由於高溫恆星會發出較多的紫外線,所以天文學家以此波段追蹤它們。LEGUS團隊根據星系的質量,恆星形成速率以及元素豐度挑選五百個星系為目標,以紫外波段觀測,並結合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簡稱 ACS)的數據,提供恆星形成和星系演化理論的觀測驗證,有助天文學家星瞭解其物理機制。

這六幅圖像代表了附近星系中各恆星形成區,LEGUS是有史以來最清晰、最全面的對於銀河系附近星系形成恆星區域的紫外波段調查。這六張圖片包含了兩個矮星系(UGC 5340 和UGCA 281)以及4個大的螺旋星系(NGC 3368,NGC 3627,NGC 6744,以及NGC 4258)。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