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免費公開衛星數據扶持企業發展太空商務


日本政府將建立一個系統,將擁有的觀測衛星圖像數據等免費提供給民間企業,促使企業將從太空拍攝的數據,用於農作物生長管理、市場營銷等商業目的,扶持日本落後於海外的太空相關商務。
 
提供的內容包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運用的陸地觀測技術衛星「大地二號」,及美國觀測衛星TERRA所搭載的日本觀測傳感器拍攝的數據。日本企業要使用這些數據,每件需要花費數萬日元至數十萬日元,加之一般認為大容量數據解析需要高性能軟件,因此民間利用太空拍攝數據沒有進展。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在2018年內,開發積累衛星數據,和可自由使用解析軟件專門網站,向註冊企業免費開放。
 
從太空拍攝地表的衛星數據具有可捕捉廣大範圍的特點,有望作為大數據之一發揮作用。例如,可以通過水田和旱田的圖像,提供判斷作物生長狀況和收穫時期的服務等。此外,還能通過測算圖像內的汽車數量,為新建商業設施找出合適地點、管理大規模工廠等建設狀況。
 
根據日本政府估算,公開衛星數據可催生新的風險企業及服務,到2030年,將產生最大約三千四百億日元的經濟效益。據悉,美國政府也正與資訊科技巨頭公司合作公開衛星數據。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