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發現第一個星際移民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我們太陽系第一個已知的永久移民。 目前在木星軌道上編號514107(它的臨時編號是 2015 BZ509)小行星,是第一顆從另一顆恆星系統捕獲的小行星。

2017年登上頭條新聞,稱為首使星(ʻOumuamua)的小行星是最後一個星際闖入者。它只是一名經過太陽系的遊客,然而這顆514107號小行星,是一位長期居民。

我們的太陽系中的所有行星以及絕大多數其它天體都以相同的方向環繞太陽運行。然而2015年發現的514107號小行星是以逆行軌道,朝相反的方向移動。

位於法國尼斯的蔚藍海岸大學(Université Côte dʻAzur)首席研究員法帝·南未尼(Fathi Namouni)博士解釋:小行星如何以這種方式移動,同時共享木星的軌道一直是個謎。如果514107號小行星是太陽系的本地產品,它應該和其它行星和小行星有相同的原始移動方向,從形成它們的氣體和塵埃雲中繼承下來。

硏究團隊進行了模擬以追踪514107號小行星的位置,從行星形成時代結束的45億年前,直到太陽系誕生。數據顯示514107號小行星一直以逆行軌道移動,所以不可能是原本的狀態,必須從其主系統中獲得。

硏究團隊的另一位成員海倫娜·莫萊斯(Helena Morais)博士指出,來自其它恆星系統的小行星移民,是因為太陽早期在一個緊密的星團形成,每顆恆星都有自己的行星和小行星系統。在行星的引力作用下,星體靠近,有助於這些系統相互吸引,移除和捕捉小行星。

太陽系中第一顆永久性移民小行星的發現,對行星形成、太陽系演化以及可能的生命起源都有重要意義。

【圖:美國大雙筒望遠鏡天文台;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