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第九顆行星存在的新證據


一批國際研究人員發現更多證據顯示太陽系第九顆行星真的存在,該小組描述了一顆新發現遠處天體的奇特行為,暗示它的特殊運行軌道是受到這顆大行星的影響。

就在兩年前,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提出了一個可能存在的大型行星繞太陽,它有資格成為太陽系中第九個行星。研究人員根據對太陽系邊緣存在的冰冷天體的觀測結果做出預測,它們的軌道顯然受到巨大重力質量扭曲。他們估計足由一顆非常遙遠的行星,大約是地球大小的四倍,質量是地球的十倍,便可以解釋太陽系邊緣冰冷天體奇怪的行為。如果這一顆行星確實存在,它將會相當遙遠,環繞太陽公轉需要一萬年到兩萬年。

在這項新的硏究之中,研究人員認為,某個海王星外天體的行為很可能是由於第九顆行星的重力引起。這顆編號2015 BP519(䁥稱:Caju 腰果)的天體大約在三年前首次發現,但直到最近才能證實它的軌道形狀是非常罕見,它的運行軌道幾乎垂直於已知大行星的軌道平面。這個發現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是,首先提出第九顆行星存在的研究團隊利用電腦模擬,預測這個天體的軌道角度。它恰好與所發現的相符。

研究人員指出,在第一次發現「腰果」後,試圖計算它的軌道,但都失敗了。 然後他們在模擬中添加了一個大行星,解決了這些差異。 他們認為,現在需要是真正找到這顆星球。

【圖: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arXiv論文預印本網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