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突然宣佈終止十年探月計劃


自1972年美國太陽神17號太空船成功登陸月球之後,探月計劃一直停滯不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矢言要再次將美國人送上月球,並下令美國太空總署展開探月計劃,但美國太空總署近日宣布取消研發近十年的資源勘探者(Resource Prospector)月球探測車任務,令科學界大為震驚。

月球探索分析小組(Lunar Exploration Analysis Group)上星期在網上發佈致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占·拜頓斯坦(Jim Bridenstine)的信件,表示得悉資源勘探者任務於本月23日已經取消,並於下月底正式結束項目,月球探索分析小組對此感到沮喪及難以置信。
 
資源勘探者月球車是目前唯一研發中、用作探索月球表面的機械探測車,原定計劃於2022年升空,執行探索月球極地的任務,尋找氫氣、氧氣及水分等生物生存的必要元素。

美國太空總署其後發表聲明,強調資源勘探者月球車部分儀器將轉移至未來的探月計劃,署方的策略將符合擴大探月任務的目標。因為關於月球的資訊已經非常充足,完全可以保障未來太空船順利登陸月球,資源勘探者月球車這種自動化儀器成為多餘的項目。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