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調查三十四萬顆恆星的化學指紋圖譜尋找太陽失散的兄弟姐妹


以澳洲新南威爾士雪梨大學為首的一批天文學家,與歐洲其他天文學家合作,對比了銀河系中超過三十四萬顆恆星的化學指紋光譜圖,協助他們找到我們太陽現時在天空中失散的兄弟姐妹。

這是一項雄心勃勃的銀河考古學巡天(Galactic Archaeology survey)計劃,在2013年底發開始進行,探索星系形成和演化的一部分。 整個計劃完成後,將會巡查超過一百萬顆恆星。

銀河考古學巡天計劃使用位於新南威爾士州庫納巴拉布蘭(Coonabarabran)附近,澳洲天文台3.9米英澳望遠鏡的高效率和分辨率多元素光譜儀(High Efficiency and Resolution Multi-Element Spectrograph,簡稱 HERMES)來採集三十四萬顆恆星的光譜。

從這些數據,天文學家開始找到成為銀河系的原始星團,包括太陽的出生星團和那些失散了的太陽兄弟姐妹恆星。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雪梨大學4月18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