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天文台將三億五千萬星星數據放上雲端分享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之間的國際合作項目「北京-亞利桑那巡天」目前已生成了第二版本數據產品,包括單曝光圖像、單曝光星表、星空導覽、合併圖像及星表等。

項目負責人、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周旭表示,合併星表包括三億五千萬顆恆星和星系的測光信息,是中國至今發佈天區面積最大的星表產品。

「北京-亞利桑那巡天」作為開創性的公開巡天項目,在數據所有權和科學研究方面秉承開放的態度,通過中國虛擬天文台及時向全世界公開釋放。在數據的處理中,中國虛擬天文台協助將數據傳輸至阿里雲的存儲,並建立了一組二十台高性能虛擬機組成的計算集群對數據進行計算,計算最終產生了三億五千萬顆天體的星表數據,生成了合併星圖數據,星圖數據基於虛擬天文台HiPS技術進行了在線展示。

隨著「北京-亞利桑那巡天」最終巡天計劃的完成以及數據處理系統的不斷完善,必將產出更大規模,更高質量的數據產品,為人類對宇宙的探索做出新的貢獻。

【圖:北京-亞利桑那巡天;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