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一個幾乎沒有黑暗物質的星系


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一個距離地球六千五百萬光年的遙遠星系,出人意表是這個星系幾乎v沒有任何暗物質,是完全由普通物質組成。

科學家一直認為,暗物質是大部分星系的主要物質類型。以我們的銀河系為例,暗物質一般來說是正常物質的三十倍左右,對於質量比銀河系更高或更低的星系,這一比率會上升。比如矮星系的暗物質是正常物質的四百倍。美國耶魯大學的彼得·馮·杜根(Pieter van Dokkum)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究了NGC1052–DF2星系,根據該星系內部十個亮星團的運動,他們發現該星系的質量基本上和可見恆星的表觀質量一樣。這個發現意味著該星系似乎不包含任何的暗物質。

類似NGC1052–DF2的星系的存在,或者有助於排除一些提出代替暗物質的宇宙理論。例如,根據依賴於修改牛頓運動定律的理論,應該在每一個星系檢測到明顯的暗物質痕跡,但是現在情況並非如此。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自然科研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