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地球內部深處存在水囊的證據


根據來自地球內部數百公里的鑽石的分析,地球深處存在著小的水囊。除此之外,還發現了一種被稱為「冰VII」的結晶水的奇怪形式,意謂著物質在地球內部的某些深處可能比以前想像的更加自由地循環。科學家們認為,地球物理模型可能需要大幅度調整,因為地球表面的板塊運動,最終會影響地震的頻率。這樣的模型也可幫助估算通過地球表面進入太空的熱流的長期速率。

純鑽石是由碳組成的,但大部分都含有微小的雜質,呈微小的晶體。這些包裹體提供了關於寶石是如何和在哪裡形成的線索。例如,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中,在數十顆大而透明的鑽石中發現的富含金屬的夾雜物,意謂這些寶石是在液態金屬的囊中形成的。

科學家分析了非洲南部和中國幾處遺址出土的鑽石,發現其中十多個含有一種新的包裹體,一種被稱為「冰VII」的結晶水,分析的樣品中有部份是來自地下610公里至800公里深的過渡帶。根據團隊的數據,冰VII已被宣佈為新的礦物。

研究人員將X 光照射到鑽石樣本,X 光照射到鑽石時會被反彈。透過測量光線活動,科學家可了解當中的礦物組成。從樣本發現,鑽石中存有由高壓形成的冰的結晶體(ice crystal) 「冰七」。冰七可在實驗室製造,但這次則是首次發現天然而成的冰結晶。此發現將有助揭開地球地函的秘密。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