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星球或者仍然適宜生命發展


在地球歷史上,經歷至少三次大規模的冰河時期。不過,這些深度凍結帶來了一個謎題:它們本應是致命的,但生命顯然倖存了下來。地質證據顯示,人類最早的微小祖先並未凍死。從基因發現,一系列單細胞生物體的分支在冰涷的地球擴散。問題在於它們是如何做到。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天文學專業研究生阿迪夫·巴利大(Adiv Paradise)硏團隊對各種可能的雪球世界進行電腦模擬,並且發現很多世界從未逃脫雪球狀態。這些雪球世界擁有的火山數量以及接收的背景星光數量各不相同。極少出現火山活動的世界從未釋放足夠的二氧化碳來觸發將其從低溫睡眠中喚醒的全球變暖。但令人驚奇的是,很多世界還支撐了一塊塊未被凍結的陸地。其中一些地方保持著乾燥,比如位於南極的麥克默多乾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但其它地方發展出水文循環系統,從而使液態水聚集起來並且流經它們的表面。這種綠洲是雪球世界如何保持宜居的一種可能解釋。同時,該研究結果不但能描述地球,還能描述天文學家在銀河系發現的很多行星,此前我們可能認為雪球並不宜居,但忽略了可能有一些生命存在的事實。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