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經完成火星探測太空船的設計


中國計劃於2020年發射的火星探測太空船,已經完成氣動外形設計,以及氣動力、氣動熱設計工作。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包括:環繞、登陸和巡視三大目標。其中,登陸器的著陸過程涉及到多項空氣動力學難題。不過,火星探測太空船各項氣動設計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試驗驗證。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研究員周偉江介紹,登陸器降落過程初期速度很快,為避免空氣摩擦產生的溫度過高燒毀,需要有一定減速能力。中國火星登陸器則是通過開啟活動控制部件、配合噴流控制來產生上升能力。

周偉江表示,登陸器下降過程中,會不斷有部件分離。比如先要拋出前蓋,打開降落傘,這個過程不能影響飛行器的穩定性。降到一定高度時,要拋掉大底,由於此時登陸器是大底朝前降落,這個動作相當於是迎風完成。接下來,還要把艙裡的巡視器拋出去。如此一來,變成幾個部件一起降落,如果相互干擾碰撞,會對任務造成很大影響。這些問題都要在氣動設計中考慮周全。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