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今年發現首顆超新星


2018年3月9日上午,徐建林、張宓、張小衛、趙經遠、劉偉根利用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簡稱 PSP)當天凌晨拍攝的圖片,在位於獵犬座的PGC48989 星系附近發現一可疑目標,發現時亮度約16.8 星等。

3月10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站拍攝光譜驗證,由Han Lin、李文雄、王曉峰、芮黎明、Danfeng Xiang(清華大學)、張天萌(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張居甲(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發佈在ATel 11393 號公報上,確認為IIP 型超新星,該目標因此獲得超新星編號SN 2018acj 。

【圖:國際天文聯會超新星工作組;文:節錄自星明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星明天文台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是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國虛擬天文台合作開展的面向普通大眾的宇宙新天體搜尋項目之一,是首次基於國內業餘天文觀測數據策劃實施的全民科學(Citizen Science)項目,是專業天文隊伍和業餘天文隊伍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嘗試。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