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天文學家施密特誕辰


布賴恩·保羅·施密特(Brian Paul Schmidt,1967年2月24日-)是澳洲國立大學(ANU)斯特朗洛山天文台(Mount Stromlo Observatory)的一位天文學家,出生於美國,27歲移民至澳洲,擁有美、澳雙重國籍,長年定居於澳洲首都坎培拉。施密特著名於觀測超新星,他也是澳洲科學院(AAS)院士、澳洲研究委員會(ARC)桂冠會員。

2011年,施密特與亞當·裡斯平分諾貝爾物理學獎一半獎金,另一半獎金由索爾·珀爾馬特獲得,以表揚他們「透過觀測遙遠超新星而發現宇宙加速膨脹」。

施密特進入安克雷奇的巴特萊特中學就讀,1985年畢業。他曾說他「從五歲時」就想當一名氣象學家,但「在美國國家氣象局安克雷奇分部做了一些工作,並不很感興趣。他決定學習天文學,之前他僅將其看作「小消遣」,這個決定是在大學錄取前做出的。1989年,他獲得了亞利桑那大學物理學和天文學的理學士學位。1992年和1993年,他先後獲得哈佛大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施密特的博士論文由羅伯特·科什納指導,用II型超新星來測量哈勃常數。

1994年他移居澳洲。1993-1994年,施密特任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博士後研究員,1995年遷至澳洲國立大學斯特朗洛山天文台。

施密特現在負責主導星圖家(SkyMapper)望遠鏡計劃,並協助進行南天球調查。2000年,施密特獲得澳洲政府頒發的瑪律科姆·麥金托什獎、哈佛大學博克獎,2001年獲澳洲科學院波西獎,2002年獲印度天文學社Vainu Bappu獎章。2005年被選為馬克·阿倫森紀念講師,2006年與亞當·裡斯、索爾·珀爾馬特分享了邵逸夫天文學獎。施密特和高紅移隊的其他成員、珀爾馬特領導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和超新星宇宙學計畫因發現宇宙加速膨脹分享了2007年的格魯伯宇宙學獎,獎金50萬美金。

2011年,施密特、里斯和珀爾馬特分享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