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脈動極光成因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等機構日前宣佈,利用日本地球觀測衛星發現了地球脈動極光的成因。

極光是在高緯度的天空中帶電的高能粒子(通常是電子)和高層大氣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發光現象。極光的出現通常呈現有規律的明暗,這種現像被稱為脈動極光,它的具體成因一直是個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2016年12月日本發射的地球觀測衛星Arase,觀測了地球極光現象,獲取並分析了電子和等離子波動數據。

通過至今最高精度的地球磁場電子分佈測量,研究小組發現穿梭於地球磁場的電子受到等離子體波的影響而進入地球大氣層,這種被稱為合聲波的等離子體波導致了極光的明暗現象。雖然此前已有這種猜測,但這次是首次發現直接的證據。

研究小組認為,這一發現對於理解極光的多樣性非常重要,將有助於人們詳細了解宇宙空間中普遍存在的等離子體波和電子的相互作用。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