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環繞銀河系黑洞旋轉的亮星可以驗證愛因斯坦理論


夏威夷希洛(Hilo)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銀河中心組華裔天文學研究生 Devin Chu 為首的一個硏究小組發現,環繞銀河系中心黑洞的S0-2亮星沒有質量足夠大的伴星,影響他們驗證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因爲以前天文學家認為S0-2可能顆雙星,一個由兩顆恆星相互圍繞的系統,雙星系統會使到即將到來的重力測試複雜化,難以用已知的方法來精確測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

研究人員利用凱克(W. M. Keck)天文台的OH抑制紅外線積分分場光譜儀(OH-Suppressing Infrared Integral Field Spectrograph,簡稱 OSIRIS)和激光導星自適應光學系統獲得S0-2的光譜的測量結果發現它們的蹤影。

Devin Chu 指出,這是第一次將S0-2作為分光雙星進行研究,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回報。這項研究讓我們相信,S0-2並非雙星系統,不會影響我們測量重力紅移的能力。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來自強重力場的光會被拉長或者紅移。研究人員預計今年春季可以開始直接測量這種現象,因為屆時S0-2最靠近我們銀河系中心處的超大質量黑洞。這樣將允許銀河中心組的研究人員目睹這顆恆星被拉到最大的重力強度,到時與愛因斯坦理論對比,如果有任何偏差,預計將會是最大的。

【圖、文:節譯自凱克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重力,中國大陸譯作:引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