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PPIST-1行星的大氣光譜與太陽系的類地行星大氣相似


編號TRAPPIST-1的矮恆星位於寶瓶座,距離地球約三十九光年,是一顆表面溫度極低(2,550K)的紅矮星。2015年研究團隊以凌恆星行星及原行星小望遠鏡(TRAnsiting Planets and PlanetesImals Small Telescope,簡稱 TRAPPIST)發現它擁有行星。到2017年2月,天文學家宣佈TRAPPIST-1共發現七顆類地行星,僅次於太陽和刻卜勒90(Kepler-90),是行星數量第三多的恆星。這七顆行星中五顆,分別編號b、c、e、f與g的體積與地球接近,d和h則是介於火星與地球之間。雖然這些行星距離其母恆星比水星離太陽還近,但TRAPPIST-1是一顆暗淡的紅矮星,因此其中三顆(e、f 和g)的軌道位於可擁有液態水的適居帶。

2016 年5月,天文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光譜儀搜索,以行星在通過恆星前後變化,顯示b與c行星不像海王星是含有豐富氫氣的行星。2016年12月與2017年1月再次觀測d, e, f,與g行星,也有類似結果(但g行星的證據較不明顯)。天文學家認為缺乏氫氣意味著TRAPPIST-1的行星可能具有像地球大氣層擁有的較重的氣體,例如:二氧化碳、甲烷和氧氣等濃度較高的大氣層。

TRAPPIST-1是離地球較近的行星系統,相對較容易觀測。天文學家期待2019年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發射後,能仔細搜如氧、二氧化碳、甲烷或水等物質,或許能在那裏找到生命的跡象。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TRAPPIST 位於智利拉西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的所在的高山上,但它是由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ège)的人員操作的自動化望遠鏡。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HKXjuuE40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