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受贈的《絲路山水地圖》是篡改《蒙古山水地圖》圖中古天文學細節並非在中國境外


2月17日新聞報導《絲路山水地圖》印證絲路上古代天文學細節,給學者發現該圖原來是篡改自《蒙古山水地圖》。更有學者認為此圖特徵與清宮舊藏的《嘉峪關至回部巴達山城天方西海戎地面圖》極為相似,進而推斷此圖應該就是《嘉峪關至回部巴達山城天方西海戎地面圖》。吳斌則考證認為此圖盡頭的「天方國」距離哈密國太近,應該並不是沙特麥加,而是位於現在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天方國」附近的「戎地面」則是焉耆地區。也就是說,此圖所繪的地點,都在現在的中國境內。

故此《絲路山水地圖》中的古代天文學的細節,例如:望星樓,實際上並非現在烏茲別克斯坦的兀魯伯天文台(Ulugh Beg Ohservatory)。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及維基百科;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