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研究顯示仙女座星系只是和銀河系的大小差不多


天文學家曾經相信我們最近的鄰居仙女座星系(M31)的大小約為銀河系的三倍。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都是本地星系群的巨型旋渦星系。四十億年之內,銀河系和它將在一場引力相撲比賽中相撞,最終永遠的聯繫在一起。

天文學家以前認為仙女座星系質量是銀河系的三倍,因此預計銀河系將被壓制並被吸收到這個強大的鄰居之中。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我們可能高估了對手。

西澳洲大學天文學家巴垣·卡夫(Prajwal Kafle)博士等人在一項最新的研究宣佈仙女座實際上並不是我們曾經認為的重量級人物。相反的發現這個最近的鄰居與銀河系的大小差不多 - 約為太陽質量的八千億倍。

該團隊使用了一種計算快速移動恆星逃離其主星系引力所需速度的技術,來計算仙女座星系的大小。這種逃出星系所需要的速度被稱為物體的逃逸速度。銀河系約為地球質量的一萬億倍以上,所以逃脫它的引力,需要每秒342英里(每秒550公里)的速度前進。研究團隊利用這種技術來計算仙女座星系的質量。

這不是第一次在分析星系物體的逃逸速度的基礎上重新計算星系的重量。在2014年,卡夫等人已使用類似的技術來修正銀河系的質量,表明我們的星系有更少的暗物質。

如同2014年的研究結果顯示銀河系質量較先前研究結果為少,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以前的研究高估了仙女座星系中暗物質的數量,從逃逸速度估計,約僅是先前的研究結果的三分之一。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