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南山一米鏡在系外行星聯測中取得進展


新疆天文台光學天文與技術應用研究室劉進忠副研究員等科研人員,與耶魯大學王松虎合作組織利用新疆天文台南山一米光學望遠鏡首次在地面上捕捉到經典系外行星系統刻卜勒-9(Kepler-9)的週期。

刻卜勒-9是第一顆用掩星中的凌日法探測到的多行星系統,也是第一個展現出近共振軌道構型的凌星系統,其迷人的動力學構型、奇特的行星質量及密度,成為研究行星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經典樣本。然而長期以來,對刻卜勒-9的觀測研究非常有限。一方面受限於刻卜勒-9十分暗弱,V波段星等僅僅只有14等。另一方面,由於刻卜勒-9b和刻卜勒-9c接近2:1軌道共振,兩顆行星相互引力作用強烈,導致它們的凌日時刻表現出強烈的擬週期性:凌日中心時刻變化達到天的量級。

通過細緻的動力學模擬,耶魯大學王松虎博士課題組曾預測刻卜勒-9b會在在北京時間2016年8月31日夜發生凌日,中國大部分地區有機會對這一預測進行驗證。新疆天文台南山觀測站,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觀測站,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站,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天文台共八台望遠鏡組成聯測陣列對其進行了觀測。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天氣狀況,位於新疆天文台南山觀測站的一米光學望遠鏡,捕捉到完整的刻卜勒-9b凌星(見上圖),其觀測凌日時刻與預測相符。這是國際上首次通過地基望遠鏡觀測到刻卜勒-9b的凌星,為今後進一步對這一刻卜勒經典系統進行後續觀測研究,測定其成分和軌道角度構型,理解其形成演化歷史,奠定重要基礎。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