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嗝的黑洞


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德拉X光太空望遠鏡(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哈勃太空望遠鏡,以及數台地面望遠鏡的數據,發現了一個超大的黑洞狂吃零食之後打嗝,而且不還只一次!

這個編號SDSS J1354 + 1327星系(簡稱J1354)距離地球八億光年! 天文學家首先從錢德拉光太空望遠鏡影像中發現J1354星系有明亮的點狀X光源。由於氣體若靠近黑洞,部分會落入黑洞之中,其他則被加熱到數百萬度後成強大的高能粒子噴出,並因為高熱產生X光源,所以此點狀X光源認為就是星系所擁超大質量的黑洞,其質量比太陽重數百萬甚至十億倍。在合併錢德拉X光太空望遠鏡(紫色)和哈勃太空望遠鏡(紅色,綠色和藍色)的影像裡,研究小組可以確定黑洞位於星系的中心,X光數據也提供了證據,證明超大質量黑洞是埋在一層厚重的塵埃和氣體之中。

研究人員認為黑洞曾在十萬年之間進食兩次,而食物就是圖中可見的另一個星系,它曾與J1354相撞,並提供黑洞恆星和氣體進食。研究小組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與地面的凱克天文台(W.M. Keck Observatory)和阿帕契點天文台(Apache Point Observatory)的光學數據,顯示電子已經從位於星系中心以南約三萬光年氣體的原子上剝離下來(放大圖左下的綠色發射線)。這可能是第一次進食時,黑洞附近的輻射造成。而第二次進食證據,則是於錢德拉X光太空望遠鏡源北端的綠色發射線(放大圖上端)。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v=jUM-XO27I4g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