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望今年可以窺看黑洞的真面目


人們至今無法直接觀察到的黑洞,但是有科學家表示,形同地球大小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 EHT)已集齊所有觀測數據,人類有望在2018年獲取黑洞的第一張照片,目睹它的真正容貌,並拿出其存在的確鑿證據。

要想視線觸及遠距離黑洞,並能穿透瀰漫氣體及高溫氣體,就需要有一個與地球體型相當的巨型望遠鏡才行,事件視界望遠鏡完成的正是這個任務。

所謂「事件視界」,指的是黑洞最外層邊界。而事件視界望遠鏡囊括了位於西班牙、美國和南極等多地的射電望遠鏡,2017年,EHT 的八個巨大射電望遠鏡組合完畢,其協同工作,模擬成一台虛擬的地球大小的望遠鏡。這樣的聯合觀測網有能力研究黑洞周圍的環境,並能達到足夠的分辨率來區分光被拉入黑洞時的狀況。換句話說,該強大的望遠鏡,能為我們拍攝到黑洞的邊界線。

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黑洞距離地球二萬五千光年,是一個亮度極高且緻密的無線電波源。2017年4月, 在全部八個觀測地條件都適合的夜晚,團隊成員讓這些望遠鏡的目光同時投向此處。

截至去年12月底,全部望遠鏡的數據已經抵達位於麻省理工學院的海斯塔克天文台(Haystack Observatory),團隊已開始對數據進行分析,希望從中能誕生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

【圖:維基百科;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