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望遠鏡主鏡第一塊鏡片鑄造完成


39米口徑的極大望遠鏡(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簡稱 ELT),第一塊鏡片昨日鑄造完成。那麼大的望遠鏡,主鏡當然不可能是完成的一塊,必須要用多個小鏡片拼接而成,而組成主鏡的小鏡片數量相當驚人,共有798片。

ELT上前4個鏡面(M1-M4,M1為主鏡)都由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光學玻璃廠:德國美茵茲的肖特玻璃廠(SCHOTT)提供。鏡片的要求極為嚴格,首先為了減少熱脹冷縮帶來的形變,ELT的鏡片採用了低膨脹係數陶瓷微晶玻璃。其次,為了減少望遠鏡的總體重量,也為了減少鏡片自重產生的形變,當然也是為了光學質量,每個單片均為六邊形造型,直徑被確定為1.4米左右,而厚度則只有5厘米。完成鏡片鑄造後,還要經歷一個緩慢的冷卻過程,再進行相應的熱處理工序。隨後,鏡片被磨製成特定的形狀。最後,經驗豐富的法國的賽峰-羅斯科(Safran Reosc)公司將為鏡片進行拋光、鍍膜和其他測試,精度則要求光學鏡面起伏不超過15納米。

ELT四個鏡面加在一起有多達931片六邊形單片(主鏡上有798片,其他鏡面上有133片)。等到工藝和工序成熟時,工廠將開足馬力生產,屆時有望達到每天生產一片的速度。未來,它們將組合在一起,為我們展現一個別開生面的宇宙!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天文茶餐廳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