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風暴漩渦大紅斑比地球海洋深五十倍


木星上有個神秘的風暴系統大紅斑,看上去像長在木星身上的胎記。 科學家一直不清楚大紅斑為什麼這麼紅,也不明白它怎麼能持續存在幾百年,但現在他們至少知道了這個風暴漩渦有多深。

美國太空總署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太空船計劃在美國地球物理學聯會年會上發佈今年7月朱諾號第一次近距離飛掠大紅斑時採集資料的分析顯示,這個太陽系著名風暴系統的底部深入木星大氣層內部約320公里。

朱諾號科學家、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安迪·英格索(Andy Ingersoll)指出大紅斑比地球上的海洋還要深五十至一百倍。最新研究顯示,木星大紅斑的底部溫度比頂部高,而風速與溫度差異相關,這個現象解釋了我們在木星大氣層頂部所看到的狂風。

大紅斑位於木星南半球,呈橢圓形,面積比地球還要大,其邊緣風速高達每小時四百三十公里,高於地球上的任何風暴。

自1830年以來,人類就開始觀測木星大紅斑,天文學家估計它的存在時間超過三百五十年。 不過,大紅斑似乎一直在萎縮。 1979年,美國航行者一號和二號太空船經過木星時,它的直徑是地球的兩倍,但現在只剩下大約一萬六千公里,相當於1.3個地球。

朱諾號太空船2011年發射升空,去年開始圍繞木星進行為期二十個月的飛行。 今年7月,朱諾號在距離木星雲層頂端三千五百公里處飛過近木點,從大紅斑正上方飛過,完成對大紅斑的首次近距離觀測。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