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伽利略導航系統四顆新衛星今早成功升空


今日早上香港時間2時36分,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第19、20、21和22顆衛星由阿利安五型(Ariane 5)火箭從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庫魯(Kourou)太空中心發射成功。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此次成功發射意味著還有明年最後一次發射衛星升空之後,該系統全部衛星組網實現覆蓋全球的導航服務。

這四顆導航衛星由德國OHB-System集團公司和英國薩里衛星技術公司(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 )設計建造,每顆衛星重約715公斤。

火箭升空三個多小時後,兩顆衛星首先與火箭分離,又過了二十分鐘,另兩顆衛星也分離成功,四顆衛星全部進入傾角57度、高度約二萬三千公里的目標軌道。 幾天後,它們進入正式運行軌道,開始為期約六個月的測試工作。 測試工作將由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負責。

由歐盟主導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預定於2020年實現全部衛星組網,它和美國的全球定位衛星(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和中國的北斗並稱為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