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質量黑洞附近竟然有年輕的恆星

年輕恆星射流產生的經典雙瓣特徵
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的最新觀測結果顯示,即使在銀河系最動蕩的區域,也具備誕生恆星的條件,而這種情況可能在整個宇宙中都存在。

人馬座A位於距離地球二萬六千光年處的銀河系中心,那裡有相當於四百萬個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因具有強大的潮汐力和強烈的紫外線及X射線輻射,一直認為不利於恆星的誕生和形成,尤其是像太陽這樣的低質量恆星。但是研究數據顯示,在距人馬座A黑洞中心僅三光年的地方,發現了十一顆約六百萬歲的年輕恆星。

研究小組發現了這些年輕恆星射流產生的經典雙瓣(Double-lobe)特徵。這些恆星被旋轉的塵埃和氣體盤圍繞,它們將物質吸納到旋轉的圓盤中,並從星體南北兩極以高速射流的方式噴出。這種形狀標誌著恆星形成的早期階段,雙瓣中的一氧化碳分子在毫米波長光線中十分明亮。

【圖: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