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隨季節反復出現的條紋是流沙不是水

火星火山口內部斜坡有季節性的黑色條紋
美國太空總署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在火星斜坡上發現的一條條暗色紋線,以前認為是水下流動的證據。但是最新研究解釋為沙粒和沙塵向下滑落而形成黑色條紋(稱之為季節性斜坡條紋recurring slope lineae),而不是由於滲水使地面變黑。

美國地質調查局天體地質科學中心(U.S. Geological Survey's Astrogeology Science Center)、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和行星科學研究所(Planetary Science Institute)組成的科學團隊分析了其中十個地點一百五十一條斜坡條紋,結果顯示,這些條紋的終點幾乎都停在二十七度以上斜坡,與地球流沙山丘的特徵吻合;如果是水流,應該要繼續延伸到斜坡的平坦底部。

這次發現也支持其他反駁火星地表有水的證據,在2016年美國太空總署一項研究指出,這些季節性斜坡條紋的位置不太可能有地下水湧出。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