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數目下降顯示太陽活動漸趨平靜

根據預測太陽黑子活動現正處於低潮
俄聯邦科學院物理學院太陽X射線天文學實驗室表示,目前在太陽朝向地球的一面觀察不到任何一個黑子。太陽黑子的數量是評價太陽活動積極程度的最重要特徵,目前太陽的活躍性在逐漸趨於零。

天文學家指出,很難確定現在太陽的另一面上是否有黑子,但根據兩週前拍攝的太陽另一面轉向地球時的照片,當時並沒有發現這一面上有任何黑子。

太陽黑子的數量是進行太陽十一年周期測量的主要參數。太陽週期的發展已經有二百七十年的歷史。太陽黑子的數量每十一年就會有一次達到峰值,在每個十一年的期限過半之時,黑子數量會降到最低。

二百年來,這些變化的本質原因仍然是未解之謎,只有在二十我世紀中期時才了解到,太陽的磁場每十一年就會發生一次變化,太陽磁場一直在進行增強和減弱的周期性變化。

目前太陽已經進入太陽黑子數量逐漸減少的階段。在近二至三個月內,太陽黑子數量將會完全消失。目前根據對太陽表面的觀察可以發現,太陽活躍性的演變目前和它在過去的那些十一年周期之間的表現完全符合。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