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超長持久超新星

畫家構思的超長持久超新星
超新星是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爆炸,大部分超新星具有相似的特性。但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拉斯昆布瑞天文台(Las Cumbres Observatory)的艾雅·阿加非(Iair Arcavi)硏究團隊報告,2014年9月,觀察到一次類似常規超新星的事件,事件命名為iPTF14hls。2015年1月,iPTF14hls劃歸為II-P型超新星,但是它具有幾個此前從未在其它超新星觀測到的特性。研究人員表示,之前觀察到的II-P型超新星保持明亮的時間在一百天左右,但是iPTF14hls可以保持六百多天,且亮度存在多種變化。此外,該事件的演化似乎比其它II-P型超新星慢十倍左右。

阿加非團隊認為iPTF14hls在其生命的最後幾十年經歷了多次劇烈爆發,意味著該恆星的初始質量是太陽的九十五至一百三十倍。儘管如此,目前還無法就這些觀察結果給出確切解釋,作者認為有必要修改目前的大質量恆星演化與爆炸模型,以便將這次不同尋常的事件納入考量範圍之內。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