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攝星計劃為人類初步邁向外太空提供良機

畫家構思的紫外光帆太空船
去年四月份,俄羅斯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宣佈了突破攝星計劃(Breakthrough Starshot)。他計劃投入一億美元用於開發紫外光帆,可以將速度加速到光速的兩成,不到二十年就可以抵達南門二(Alpha Centauri)。

霍金指出,在過去二百年中,人口呈現指數級增長,這意味著世界人口每四十年就會翻一番。這樣的增長不能維繫到下一個千年。到2600年,世界將擁擠得摩肩接踵,電力消耗將讓地球變成熾熱的火球。霍金認為,避免這樣的世界末日最好的方法就是移民太空。

在其他條件適宜的星球上,霍金認為,生命的存在必定是可能的。儘管這種可能性極小,概率極低。儘管如此,行星科學家們仍在孜孜不倦地窺視著星空,尋找著生命的跡象。

如果持續尋找,我們可以找到更多類似宜居的星球。但問題在於即便它們宜居了,我們是否能真正移居過去。如果可以保證飛船用兩成光速持續二十年的航行,並不間斷地給地球傳回相關信息,那麼,到2050年左右,人們或將收到整個銀河系中其他的星球上一些生命跡象的圖片。

如果突破攝星計劃能傳回毗鄰星系中宜居星球的圖像,這對人類的未來必將產生深遠影響。霍金說:「人類作為獨立的物種,已經存在了大約二百萬年。我們的文明始於約一萬年前,其發展一直在穩步加速。如果人類想要延續下一個一百萬年,我們就必須大膽前行,涉足無前人所及之處!」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