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首次完成整個冬季的自動觀測活動

AST3-2南極巡天望遠鏡
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在2017觀測年度首次成功克服極寒、暴風雪等惡劣條件,在南極首次實現了無人值守條件下完成整個冬季的自動觀測活動。

AST3-2是中國於2015年1月架設在南極內陸冰穹A的第二台巡天望遠鏡。直徑50厘米,視場8平方度,是南極現有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在極端環境下實現了無人值守全自動觀測。

2017觀測年度中,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國家天文台、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院所,運用AST3-2在系外行星、超新星搜尋以及重力波光學對應體觀測等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AST3-2共觀測超過二百多顆系外行星候選體,目前確認一百餘顆高置信度系外行星候選體。8月18日至28日,中國南極天文團隊運用AST3-2成功探測到首個雙中子星併合重力波GW170817的光學對應體和光變訊號。

【圖:中國科學院;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