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光年外的系外行星可能有衛星存在

畫家筆下的擁有衛星的系外行星
今年7月,一項研究獲得證據,首次發現太陽系外行星擁有衛星,這顆衛星將會在明日再次在這顆編號刻卜勒-1625b的系外行星前面經過,哈勃太空望遠鏡明日將對它進行觀測,一旦證實,將標誌著人類開啟了在宇宙中尋找生命的新篇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大衛·傑平(David Kipping)率先從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數據中整理自2012年以來,搜尋隱藏的系外衛星。今年7月,他和他的研究生亞力克斯·特奇(Alex Teachey )宣佈,可能發現了一顆圍繞四千光年外氣體巨行星刻卜勒-1625b運行的衛星。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統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ar System Research)的雷內·海勒(René Heller)認為,確認系外衛星的大小和質量並非易事。海勒根據刻卜勒數據的計算,推測這顆衛星可能是地球大小的氣態星球,還可能是跟土星一樣大的海洋星球,但最有可能是一個海王星大小的世界。

我們的太陽系中並不存在這樣大顆的衛星,所以這顆候選系外衛星變得很奇怪,意味著它的形成機制也非常神秘。

海勒認為,我們對太陽系行星的衛星,如月球、木星衛星和海王星衛星的不同形成機制的理解,並不能照搬到系外衛星上。但沒有人可以解釋這顆可能的系外衛星為何如此之大,海勒說:“僅從開普勒的數據看,我們無法搞清楚這一點”。如其被證實存在,將給天文理論學家提出一個謎題。

猶他州韋伯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的約翰·岩士唐(John Armstrong )指出:“我們發現的很多宜居地帶的地外氣態巨型行星距離恆星不遠不近,如果有衛星存在,將可能是理想的生命之地。”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